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English
中国科学院区域大气环境研究卓越创新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科学院区域大气环境研究卓越创新中心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科院先导专项(B类)“灰霾追因与控制”启动
| 2016-09-25| 【 】【打印】【关闭

在中科院丁仲礼副院长的直接领导下,院资环局组织生态环境中心、大气物理所和广州地化所等单位专家,经两年多的酝酿研讨,分期分批多层次论证和咨询,我院战略性科技先导专项(B类)“灰霾追因与控制”已于近期启动。专项旨在认知我国不断加剧的城市群区域大气灰霾污染现状,并对其发展趋势进行预估;通过详尽的机理研究,寻求源头控制策略与技术,真正为国家逐步解决大气灰霾污染提供科学、技术和政策等方面的全方位支撑。专项观测、模拟研究和工程技术示范的主战场为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3个东部沿海经济发达的重点城市群区域,同时兼顾我国内陆典型城市。京津冀为重中之重研究区域。

专项分为5个项目,25个课题。其中大气所主持两大关键性项目,即项目二“大气灰霾溯源”和项目三“灰霾数值模拟与控制策略”,并积极参与了生态环境中心和广州地化所主持的项目一“灰霾追因模拟”、安光所主持的项目四“灰霾监测关键技术和设备”和过程所主持的项目五“灰霾控制技术与应用示范”。专项2012年国拨经费2000万,2013年国拨经费预计5000万,分年度滚动支持到2016年,总经费预计超过2.5亿。我所承担任务和经费比例总计可达三分之一以上。

专项集中了中科院从事大气灰霾研究富有实力的5个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并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多家高校及气象和环保等十多个部门合作,集合优势力量,组成了一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队伍。为落实专项实施进程,2012年11月12-13日院资环局聘请国内外专家首先对项目1-3的15个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咨询研讨;19日又对项目4和5的10个课题进行了专家咨询研讨;紧接着20-23日连续4天,丁仲礼副院长和范蔚茗局长等院领导又对每一个项目的实施方案分别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和督导,对方案中的不合理之处当场调整,确保每一个研究环节都落到实处。目前专项经费已经下拨到课题承担单位,各个项目组成员正加班加点努力工作,为2013年项目观测研究工作的全面展开做着积极的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