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English
中国科学院区域大气环境研究卓越创新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科学院区域大气环境研究卓越创新中心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城市大气环境研究卓越创新中心在厦门召开成立动员会暨工作研讨会
| 2015-12-25| 【 】【打印】【关闭

12月25日,依托于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的中国科学院城市大气环境研究卓越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卓越中心)在厦门召开成立动员会暨工作研讨会。   

会议首先由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副处长宣读了卓越中心成立的通知,随后卓越中心主任朱永官分别颁发了学术委员会成员聘书与中心首批入选人员聘书,卓越中心副主任陈进生研究员宣读了中心管理有关制度,卓越中心首席科学家贺泓向与会代表汇报了中心近期建设方案。之后,学术委员会成员和中心成员就卓越中心定位、发展目标、建设规划、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制度落实、人才队伍凝聚和重大项目申请等问题纷纷表态,畅所欲言。   

最后,段晓男副处长对卓越中心的成立做了简要回顾,肯定了卓越中心所取得的进展,并对卓越中心未来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他希望卓越中心正视困难,时刻保持紧迫感,积极落实政策,依靠创新推进工作开展,重视学科交叉,形成自身特色,重视科学家的推动作用,结合实际情况,多管齐下,找出自身发展之道。   

会议严肃热烈而又简朴,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标志着中国科学院城市大气环境研究卓越中心正式启动,也标志着城市环境研究所在全院研究所分类改革中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卓越中心的地位是建设世界一流城市(群)大气环境科学研究平台,凝聚和培养一支多科学交叉卓越研究团队,探索以学科前沿为导向、国家需求为牵引的创新科研新机制,推动我国大气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的原始创新,为我国城市宜居环境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卓越中心的主要任务是针对我国快速发展带来的城市大气环境复合性和区域性等复杂污染问题,揭示我国典型城市群灰霾成因,实现预警预报,为灰霾控制提供科学可行的解决方案;发展国际先进水平的大气氧化性和细粒子测量技术和设备,建设大气环境领域国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形成大气污染控制技术储备,实现技术产业化;在大气复合污染理论与控制技术体系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形成国际认可的学术高地。   城市大气环境卓越中心为院设非法人单元,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中心主任负责制,依托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参与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主管部门为前沿科学与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