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English
中国科学院区域大气环境研究卓越创新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科学院区域大气环境研究卓越创新中心 > 研究进展
  研究进展  
我国首个大气气溶胶放射性碳离线石墨靶制样系统取得新进展
| 2016-09-24| 【 】【打印】【关闭

(1)确定采用308nm作为激发波长代替282nm,具有吸收截面大,荧光效率高,O3干扰小的优点,提高系统的准确性;低气压下测量OH自由基的荧光,可增加OH自由基的寿命,减少无辐射跃迁,增强OH自由基的荧光强度;

(2)采用二极管激光器作为光源, 已实现对其调制, 代替YAG泵浦染料激光; 采用PFA材料为进气及腔体材料, 减小NO3自由基的碰撞损失, 已完成对高反腔的设计

(3)确定了采用光纤收发一体式望远镜作为大气NO3自由基开放光程差分吸收光谱(OP-DOAS)遥测系统的准直光路设计,结合高效光源输出光路及角反射镜, 可增大系统接收光强, 提高信噪比。

(4)确定了臭氧激光雷达的总体方案,细化了激光器系统、拉曼管系统、光束反射系统、扩束系统、望远镜接收系统、光束准直系统、光谱检测系统、探测器、控制和采集处理以及显示系统的具体参数;

(5)开展了高效能拉曼管光源系统、高性能的发射与接收光学和机械结构系统、高灵敏度信号采集和处理、控制电路等设计工作,关键部件已经完成加工/订购。

(6)本年度完成的瞬态记录仪采用模块化设计, 可以配置成多通道,多功能的数据采集系统,采用高带宽运算放大器、高速FPGA实现高速光子计数, 采用高速AD实现近场雷达信号的采集, 可作为雷达信号通用采集模块。

(7)建立了我国首个大气气溶胶放射性碳离线石墨靶制样系统,为我国气溶胶C14失踪技术的应用搭建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