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环境研究所举办2016年导师培训会
更新日期:2016-12-22  

  12月21日上午, 2016年导师培训会在城市环境所举行。本次培训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石庄教授、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江云宝教授作特邀报告,城市环境所所长朱永官研究员出席会议并作培训报告。副研究员职称及以上的导师和教育管理工作人员共60余人参加培训会。会议由党委书记蔡澎研究员主持。

    朱永官在培训会上致辞。他表示城市环境所作为成长中的科研机构,导师队伍结构年轻化,开展导师培训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举措。他强调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应着力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严格把控研究生论文质量与水平,提高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并持续、深入地开展学习与交流,努力提升自身的教书育人水平。

    马石庄在“创新教育中的导师角色”的专题报告中,以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教育实践为例,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的发展历程及特色,强调育人为先德育为重,报告结合当前科学院研究生教育培养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号召导师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要强化导师的教师角色,从关心研究生做起,注重与研究生的沟通交流,为他们的成长之惑打开一扇窗。导师要真正做到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以文明的言行引导学生,以敬业的精神教育学生,以渊博的学识折服学生。

    厦门大学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的江云宝教授,是一位具有多年研究生指导经验的资深导师,他以“如何做一名有趣的研究生导师”为题进行经验分享。他在报告中分析了科教机构虽然对硕士、博士研究生有着不同的指导要求,但对他们的科学素养与道德情操的培养要求是一致的。并结合自己多年来总结出的培养学生的宝贵经验,提醒导师要做有趣味、有科学追求、热爱学生的人,掌握与学生相处之道并最终成为一名有趣的导师。

    朱永官的报告以 “教学相长”为题进行交流分享。他认为作为中国科学院的科技工作者,我们的导师一方面需要做出对国家和人民有益、世界一流的科研成果,同时还需要担负起为社会培养、输送高水平的科技人才和科研管理人才的重任;培养研究生不仅是为了完成科研任务,更重要的是培养和发掘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唯有如此我国的科研水平才能可持续发展;对研究生应多关爱,尊重学生的兴趣,定期交流、把握动向,在师生间营造宽松、自由的科研交流氛围;鼓励学生独立思考,鼓励创新,允许失败,但在科学数据、论文写作与发表方面要严格要求,不允许有学术不端的行为,培养具有“Communication, compromise, cooperation and credit”即“ 四C”特质的学生。教学相长,既要与学生建立学习型的师生关系,同时要努力提升自身的学术水平,掌握发展前沿。做到既是好学生也是好导师,将优良的教育传统不断传承。

    蔡澎在培训会上讲到作为导师,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学生,导师不仅是研究生治学、科研的指导人,也是其思想道德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导师要以高尚的师德和严谨的学风感染研究生,用博大的胸怀关爱研究生,以自觉的意识和积极的行动教育研究生。  培训会上,研究生部将主要工作内容及流程手册发放给参会导师学习、了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