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研讨会在城市环境所召开
更新日期:2019-12-09  

  12月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研讨会在厦门召开。资源与环境学科群秘书长张元勋教授,专业学位培养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张洪勋教授,东北地理所副所长王宗明研究员,城市环境研究所纪委书记兼党委副书记陈少华研究员出席会议,全校20个资源与环境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40多名教育管理干部及学科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元勋教授主持。

  陈少华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研究所的整体情况,他表示,专业硕士是加强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满足国家高层次应用型人才需求的重要培养类型,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可以更好地完善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的培养体系,对于城市环境所研究生教育工作是个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

  张元勋教授对专业型硕士的培养概况进行了介绍,并表示此次研讨会是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认真组织、积极协调,各培养单位紧密配合的共同努力下召开的,并对各培养单位的鼎力支持和配合表示衷心感谢。

  张洪勋教授从对专硕培养的思考、专硕课程的设置、校外导师及实践基地的遴选与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提出专硕在培养过程中遇到的机遇与挑战。

  王宗明副所长介绍了东北地理所专业学位培养点的整体情况,资环学院肖康副教授则以“济南市国家电网技术学院生活污水处理站的膜生物反应器工艺”为例,结合视频教学向参会人员展示了资源与环境工程领域专硕课程,为大家提供专硕培养的新思路。

  会上进行分组讨论,各小组围绕专业硕士培养方案、导师遴选、课程设置等方面问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张元勋教授结合各组的讨论议题进行了会议总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