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城市环境所组织外籍生赴厦门军营村现场教学
更新日期:2020-12-29  

  为使环境领域的外籍生们进一步了解中国国情,亲身感受中国生态环境与乡村发展的巨大变化,12月25日,城市环境所教育处组织外籍生们赴厦门市同安区军营村进行现场教学活动。

  军营村地处偏僻,海拔近千米,素有“高山村"之称。三十年前,村民生活贫困,不得不外出谋生。习近平同志当年曾两次亲临军营村调研,鼓励村民们走“山上戴帽,山下开发”生态脱贫模式,经过多年的持续发展,军营村最终走上了摆脱贫困、乡村振兴的致富之路。

  外籍生们在这里了解到,30多年前的军营村还是同安最贫穷的一个高海拔村,落后的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环境极大的限制了当地的发展,特别是当同学们听说当时村里人均年收入仅280元左右时,纷纷表示震惊。对比如今村里的各项设施、建筑以及人均年收入已达到3万多元后,同学们更是觉得非常了不起。军营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引起了外籍生们的强烈兴趣。通过现场的参观交流,了解到军营村就是按照生态脱贫的模式,通过种植茶叶、特色乡村旅游、现代农业等方式实现了生态修复、脱贫致富后,同学们对此感到由衷的赞叹。

  随后,外籍生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调研的足迹,参观了军营村红色军事教育基地——防空哨所,了解当地人民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军民联合日夜执勤、防备敌机来袭的革命历史。

  参观完哨所,外籍生们又参观了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座谈的旧址。沿途一边欣赏着美丽的山村风光,切身感受军营村的巨大变化,一边与当地村民们热烈互动,也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军营村的风土人情。

  因为有了优美的生态环境,军营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事业和特色产业,已经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产业脱贫路、生态脱贫路,不仅变身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村”、“文明村”,还成为农村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的样板。军营村只是中国千万乡村的一个缩影,正是这个缩影,深刻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生态文明的重要发展思想。

   现场教学活动结束后,外籍们对中国的快速发展感受很多,纷纷发表了自己的心得体会(见以下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zMzA2MjcwNw==&mid=2705022923&idx=1&sn=dccda3242be0f464c14aa52e593abb83&chksm=cc449797fb331e81e711429b27757acc663a369fd06b22d50ad3d4948a0b372a93b9ffe6f03e&mpshare=1&scene=23&srcid=1229Qc2uHRGxKRkHTNhQII5F&sharer_sharetime=1609211950443&sharer_shareid=cf78f63a19b86cd274c6f1888db885ae#rd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