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再行动:城市所研究团队继续深入社区为居民学生做环保科普讲座
更新日期:2022-06-20  

  6月15日下午,城市环境研究所“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研究组林向宇助理研究员再次深入到集美区侨英街道海凤社区和乐海社区,为包括社区工作人员、中小学生在内的社区居民做《节能减排 保护环境 守护家园》和《节能减排 减轻生态环境负担 守护生存环境》的科普讲座。

  在海凤社区居委会多媒体会议室内,社区工作人员和部分刚参加完高考的高三学生们早早地来到会议室,等候科普讲座活动的开始。林向宇老师的科普报告从厦门美丽的自然景观和舒适的城市环境入手,讲述了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对我们生活环境的影响,以图文结合的课件形式,为听众们形象地解释了环境质量和生活质量之间的相互影响关系,并以厦门市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为例揭示源头垃圾分类投放行为和末端分类处置方案中的节能减排细节和对保护环境产生的积极效果,生动地解释了节能减排的目的,并倡导大家筑起“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全民参与到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和守护家园的主题行动。
  6月18日上午,林向宇老师在乐海社区居委会党群活动室的科普讲座,亦是座无虚席。林向宇老师以“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双碳目标为背景,以沿海城市特有的“赤潮”事件和厦门海岸发生的“蓝眼泪”现象为切入点,通过大量真实的图片及生活实例,向民众揭示了“先污染后治理”、“边污染边治理”和“污染物资源化再利用”的三种不同治理方式对环境的不同影响,解释了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废水、废气和垃圾对生存环境的直接影响以及对生活质量的间接影响,倡导大家身体力行地持续参与垃圾分类、减少一次生活用品的使用、节约用水用电和珍惜食物等节能减排行动,为保护生活环境、保障生活质量以及力保子孙后代能够享受不低于我们当前生存条件和质量,贡献自己的力量。
  两场科普活动均以民众的日常生活和研究组科研工作为主要题材,向大家揭示了环保科研工作的主要内容,将抽象的环保概念形象生动地转化为可观察和可量化的日常生活行为,有效地帮助居民建立起节能减排的意识。在科普活动现场,同学们及家长就具体的环保话题和行为与林向宇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
  本次社区科普活动得到了厦门集美区科协及侨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支持,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系列活动之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