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研途风景 遇见更好的自己——城市环境所举办新老研究生交流分享会
更新日期:2022-10-13  

  为使2022级参加集中教学的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同时帮助2021级硕士生更全面的了解回研究所后的科研生活,做好规划,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研究生会组织了新老研究生交流分享会。2022级新生、2021级硕士生及教育处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会干部主持,会议采用线上线下想结合的方式。

  首先是国科大集中教学期间的经验分享。2021级直博生林子逸同学在交流会上对在国科大集中教学期间的选课,考试及与导师的交流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告诉2022级师弟师妹们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对选择的课程负责,明确学习目标和考核方式。
  针对在人际关系及交友技巧方面的问题,2021级硕士生张印同学进行了经验分享。她建议在与朋友家人、老师以及师兄师姐相处的过程中要有分寸感,鼓励大家多参加活动多结交朋友,并分享了在雁栖湖的几处拍照圣地-,为2022级新生们在集中教学期间提供快乐学习和生活的小指南。
  在学术经验分享环节,2022级的博士生李强同学就自己的实验经历和大家进行了分享。他建议大家多看相关领域的优秀文章,在类似工作中寻找工作的突破点,当实验结果与预期不一样时,不要怀疑自己,要有求真精神,结合文献调研,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的2022届毕业生林美霞同学,毕业后继续留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她就文献阅读、数据寻找方面、横向项目、论文写作、学术交流、科研与生活的平衡等方面和大家进行了全面分享,让参会同学们获益多多,印象深刻。
  最后教育处胡冬雪老师介绍了研究所近年来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她希望同学们明确目标,无论是就业还是继续深造,平时都要多抓住时机,多参与不同类型的工作或者活动,锻炼自己待人接物、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
  在交流会的最后,胡冬雪老师和在座的师兄师姐们对新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的解答,会上互动热烈。
  此次交流会圆满成功。期待大家在今后的科研生活中,可以捕捉到属于自己的靓丽的风景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