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讲坛:朱永官院士——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科技创新动力
更新日期:2022-11-23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11月18日下午,朱永官院士为全所师生带来《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科技创新动力》的主题报告,报告由副所长郑煜铭研究员主持,本次报告采用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近300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首先,朱永官院士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科技创新工作内容的阐述讲起,强调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从而引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要主题。随后,朱永官院士从见证科技自强,融入国家发展、弘扬科学精神,传承创新基因、革故鼎新,卓越致远、海纳百川,奔流不息等几个方面分别进行了阐述,他结合自己的求学及科研生涯的经历,讲述了我国科技快速发展从跟踪到自立的转变过程。他指出,我国现阶段的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够强,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卡点和瓶颈,作为青年人,为了更好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发展,我们必须坚持刀刃向内,克服以往工作中的不足,从而实现更好的发展。为了促进发展,我们应该吸纳世界先进的创新成果、团结海外顶尖的创新人才、参与全球科技合作,从而在国际舞台上获得更多的话语权。最后,朱永官院士勉励在场师生,以二十大报告精神为契机,踔厉奋发,聚焦主责主业,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取得更新更大的科技创新成就。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们进行了热烈讨论,本次院士讲坛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师生们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学习,也使研究所师生进一步地感悟到了科学家精神的内涵与要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