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碧溪论坛“科研的乌托邦与现实”顺利召开
更新日期:2023-03-20  

  3月13日,第九届碧溪论坛于综合楼106会议室顺利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科研的乌托邦与现实”,旨在丰富科研生活,开拓学生视野,促进师生交流。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教育处、研究生会主办。活动特邀美国普渡大学邵国凡教授、中科院郑煜铭研究员分享求学与科研经历,为师生答疑解惑。

  二位老师结合自身经历讲授优秀研究生应具备的思维和心态。邵国凡教授回顾求学历程,比较中美硕博学制的异同,阐述中外学生科研思维的优劣势,强调批判性思维以及表达能力对于研究生的重要性。郑煜铭研究员系统阐述编制的分类以及科研人员收入的组成,强调当今的“内卷”态势下对研究生专业技能与综合能力要求的提升,介绍环境科学研究前沿未来15年的大方向和热点领域。最后,郑煜铭研究员为大家介绍了本专业的多元就业去向,有政府机构、高校或研究所,也有环保企业、咨询顾问公司、工程建设公司等。
  活动期间,同学们就“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适合读博”、“如何写好文献综述”、“文章投稿多次被拒,如何提升文章写作水平”“如何与导师交流”等问题向二位老师请教,老师们一一给出细致的解答,现场互动热烈。其中,针对文章被拒稿的问题,郑煜铭研究员分析被拒稿的多种可能性,其中最普遍的一种是文章创新性有待提升。邵国凡教授以期刊主编的身份提供另一个视野,被拒稿是科研生活的常态,应当保持积极的心态,在挫折中不断探索、精进。同时,二位老师也鼓励学生既要加强自主思考的能力,也要保持与导师交流的频率,及时向导师反馈进度,提升交流的效率。最后,二位老师多次强调,健康的身心是保证科研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因素。
  此次本届碧溪论坛圆满结束,二位老师专业而不失风趣的分享让同学受益匪浅。相信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会牢记老师的教诲,提升批判性思维,保持积极心态,锻炼强健的体魄。
  (图文:研究生会、教育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