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杏林湾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更新日期:2023-12-19  

  为培养研究生的学术探讨精神,加强不同学科间优秀研究成果的交流,提升学术素养和创新能力,激励广大研究生积极进取、勇于探索,12月16日,第二届杏林湾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2E02会议室举行。本届论坛与海峡两岸城市环境青年学者研讨会相结合,为海峡城市环境论坛的一个分论坛,围绕生态环境领域的相关研究主题,来自海峡两岸不同高校、不同学科、不同年级的29位研究生在此次论坛中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分上、下午两场,分别由来自大陆及台湾高校的学者联合主持,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组进行现场评议。

  城市环境研究所教育处处长王棠荣致开幕词。王棠荣首先对参加本次论坛的师生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与感谢,并感谢海峡两岸城市环境青年学者研讨会为本届论坛提供了一个特别的交流平台,让来自两岸的研究生有机会齐聚一堂,交流分享各自的学术进展,并表示,厦门是两岸乡音习俗相近的地方,在这里开展两岸学子的交流与合作,感到尤为亲切,特别是我们共同关注的城市环境问题,双方可以互通有无,勠力同心,并预祝论坛期间新老朋友相聚愉快,收获丰硕。
  随后,29位同学分别就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分享,他们聚焦海峡两岸城市环境发展的新问题,从城市大气臭氧污染、CO2固定及资源化技术、环境友好型污水生物处理技术、新污染物的环境赋存规律及其风险控制技术,以及机器学习、循环经济等多个方面,介绍交流他们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报告过程中,与会同学踊跃提问,专家组进行专业点评,让报告者在学术思想上碰撞出了新的火花,在不经意中得到顿悟和飞跃。
  最后,经过专家评委组的认真评议,辛宇、江语哲等8位同学获得“优秀报告特等奖”,论坛同时评选出“优秀报告奖”。王棠荣处长及来自台湾东海大学的李学霖老师为获奖学生颁发证书及奖品。
  论坛名称中的“杏林湾”三个字系城市环境研究所已故老所长赵景柱老师的手书字体,取名“杏林湾研究生学术论坛”是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习和弘扬赵景柱老师身上所体现出来的科学家精神,拼搏奋斗、无私奉献,坚定走好科研学习之路,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做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