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环境研究所留学生参加迎新春文化交流活动
更新日期:2024-02-02  

  1月30日,临近农历小年,城市环境研究所留学生应邀到HALO集美国际化人才服务驿站参加迎新春文化交流活动,来自俄罗斯、巴基斯坦、丹麦、缅甸、孟加拉、卢旺达等11个国家的留学生代表欢聚一堂,畅叙国际友谊,体验中国民俗,共迎新春佳节。

  活动当天,窗外寒风凛冽,室内却温暖如春,飘着浓浓的墨香和年味。年画作为民间艺术之一,每逢春节,家家户户都要贴年画,饱含着美好祝福和春节喜庆的蕴意。现场指导老师先介绍年画的拓印步骤,然后由人才朋友们自由发挥,用不同的颜料拓印刷出风格不同的年画。随后,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鳌鱼灯,灯头如龙、灯身如鱼,摆动起来灵动有趣,主要表达对人才朋友们事业有成,独占鳌头的美好祝愿。完成鳌鱼灯的制作后,同学们还参与了趣味投壶游戏,在一声声投中的欢呼中,圆满而欢乐地结束了投壶游戏。活动最后,同学们在书法老师的指导下,用毛笔在红纸上写出二十多张形态各异的“福”字,有的还将“LUCKY”也一并写上,为自己和亲朋好友送去新春的祝福。
  来自孟加拉国的Mohammad Shafiqur Rahman表示,“我非常喜欢中国书法和绘画,今天学习了许多中国文化,尤其是第一次体验到投壶运动的魅力,同时也感受到了集体活动的快乐,希望下次还能有这样的活动。”
  写“福”字,拓年画,是过年的开端,是春节的序曲,表达了人们对辞旧迎新、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本次新春活动的举办,不仅提供了中外交流、学习和互动的平台,也让留学生们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