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科院城市环境所与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项目介绍
更新日期:2021-03-02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是中国科学院下属的事业法人单位,是目前国际上唯一的专门从事城市环境综合研究的国立研究机构。研究所位于美丽的南方海滨城市——厦门。 

  研究所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生态学两个一级学科的博士、硕士培养点,招收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环境经济与环境管理、生态学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研究所环境与生态学、工程学进入ESI国际排名前1%行列。 

  城市环境所面向国际环境科技前沿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新型城镇化战略需求,围绕城市环境健康、城市环境污染控制与修复、城市环境规划与管理三大领域开展前瞻性系统研究;通过多学科融合,形成理论研究、技术研发、系统集成和工程示范相耦合的创新价值链,为保障城市健康、高效和安全提供理论、技术和政策支撑,服务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研究领域为: 

  1.城市生态健康与环境安全: (1)城市生态健康系统分析与监测;(2)城市环境复合污染机理与效应;(3)城市环境安全风险评价与预警;(4)城市环境分析技术与方法。 

  2.城市环境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 (1)城市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2)城市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3)城市大气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4)城市固体废弃物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5)高效环境材料制备技术;(6) 环境生物技术。 

  3.城市环境工程与循环经济:(1)城市环境污染控制工程与示范;(2)生态产业工程与示范;(3)城市生态环境技术集成与示范;(4)城市循环经济建设模式示范。 

  4.城市生态环境规划与管理:(1)城市环境与全球变化;(2)城市发展与城市安全;(3)城市环境地空技术与数字城市;(4)城市生态环境规划理论与技术;(5)数字环境学的理论与应用;(6)城市环境管理与政策。 

  研究所的科研系统由中科院城市环境与健康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城市污染物转化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区域大气环境研究卓越创新中心和中科院城市固体废弃物资源化技术工程实验室组成,组建了以中科院重点实验室为纽带的科研组织管理模式;建成了宁波城市环境观测研究站1个。 

  研究所构建了先进完备的科研平台,全方位服务于科研与研究生教育,建立起一支高水平的科研队伍,海外人才云集,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杰青6人,国家优青4人。现有导师138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8人,硕士生导师56人,兼职导师44人。在学研究生410名(含43名外籍生)。 

  为推进高校与科研机构的协同创新,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2021年城市环境所与福建农林大学、河北大学等高校联合招收硕士研究35人(以教育主管部门下达计划为准)。 

  一、联培生招生专业 

联培高校 

招生专业 

指标来源与培养形式 

招生名额 

福建农林大学 

071300生态学(学术型) 

083000环境科学与工程(学术型) 

086000生物与医药(专业型) 

中国科学院大学福建学院招生指标(与福建农林大学联合培养) 

25 

河北大学 

071000生物学(学术型) 

086000生物与医药(专业型) 

河北大学招生指标,(与河北大学联合培养)  

10 

  *注:具体招生名额以教育主管部门实际下达为准。 

    

  二、联合培养教育特色 

  1.独特的培养模式:两段式培养模式,第一年基础课程学习由联培高校负责实施,第二、第三年在城市环境所进行科研实践和论文研究。  

  2.共享的资源平台:双方对联培研究生实行全员、全程、全方位管理,在双方均享有在校生的权利,双方已有的课程、图书信息、科研设备、测试平台、体育和文化设施等资源研究生均可按相关规定使用。  

  3.双重的经历认可:毕业后将获得联培高校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同时获得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学习经历证明  

  三、联培高校简介 

  福建农林大学是一所以农林学科为优势和特色,理、工、经、管、文、法、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重点大学,是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与福建省政府共建高校,福建省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河北大学是教育部与河北省人民政府“部省合建”高校,也是河北省重点支持的国家一流大学建设一层次高校。 

  四、联系方式 

  联系部门:教育处 

  联系人:林老师 

  咨询电话:0592-6190967 

  电子邮箱:yhlin@iue.ac.cn 

  考生也可关注我所研究生教育微信公众号,后续相关通知将会同步发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