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环境研究所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论文远程答辩工作须知
更新日期:2020-05-10  

  为切实做好2020年夏季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根据国科大相关部署和安排,结合研究所实际情况,现将研究生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论文答辩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1.学位论文答辩严格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城市环境研究所》和《城市环境研究所毕业论文答辩会议日程》等相关规定执行,要求标准不降低,环节不减少。

  2.答辩会的组织,在保证答辩学术水平要求和工作程序与线下一致的前提下,因疫情防控,学位申请人或答辩专家不能正常到所的,经研究所批准并报校培养与学位部备案后,可组织远程视频答辩。

  二、答辩具体要求

  1.《远程视频答辩申请及答辩规范承诺书》预毕业生如因疫情无法返所可使用电子签名,导师需亲笔签名,于答辩前3个工作日将此纸质件交至研究生部审批备案。研究生部审批通过后方可组织答辩。如学位申请人远程答辩,答辩人应在单独空间全程独自进行学位论文答辩,保证答辩的真实性。

  2.研究组可通过科技云会议、微信会议和腾讯会议等远程视频会议平台组织视频答辩。研究组指定专人提前预约信息中心技术支持周老师,提前一天进行全流程预演。答辩会开始前15分钟全体人员加入会议并进行调试。

  3.视频答辩须对答辩所用电脑屏幕、研究所内答辩会会场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并保留3-4张视频会议关键截图(含答辩会所有人员开启视频状态截图、研究所答辩会会议室全景照片、答辩委员会内部会议所有成员开启视频状态截图、投票统计结果截图),要求画面清晰,答辩结束后将截图、音频、视频资料合并刻成一个光盘,交研究生部归档。

  带投影和会场录像功能的会议室:综合楼201,综合楼205,综合楼207。除会场自带监控外,应架设1-2台立式摄像机,保证录像无死角。

  答辩前务必反复检查录像设备电量和录像容量,并确保会议室内置的监控设备全程开启。

  摄像机应安排专人盯位,随时查看录制状态是否正常。紧急情况可用手机录像暂代,后续剪辑进去。

  4.为保证会议取得良好效果,答辩秘书须提前将学位论文、带有评阅专家签字的论文评阅书、汇报PPT和邮件投票模板等材料发给所有答辩委员会委员。

  5.答辩委员会内部会议阶段,应屏蔽答辩人和旁听人员。

  6.视频答辩结果:远程参会的答辩委员会成员通过邮件方式投票表决,所内现场参会的答辩委员会成员使用纸质投票。请远程答辩委员会委员将邮件投票模版拷贝到邮件正文处,投票后发送,不发附件。答辩秘书将投票结果截图存档(含发件人、发件时间和投票结果等),并将投票结果整理到表决票(须提前盖章)及答辩决议书等纸质材料上。

  7.答辩委员会委员通过视频交流,形成答辩委员会决议,由答辩秘书整理到答辩决议书上。

  8.如因网络等原因答辩中断无法进行,需重新安排时间完成答辩。

  9.论文评阅和答辩过程中形成的所有材料,签名处应为亲笔签名。

   

   

  城市环境研究所2020夏季远程视频答辩申请及答辩规范承诺书

   

  2.邮件投票模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