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木真寸"(cèn)网站 > “木真寸”主题
“木真寸”环境
| 2012-06-27 | 【 】【打印】【关闭

  不同于城镇化对自然环境的剧烈改造,中非农经济的发展程度及建设规模尚不至于对其周围环境产生强烈的影响,其所处自然环境与其前身的村落所处自然环境基本保持一致。

  传统村落是一个相对封闭的体系,村民通过与自然环境的互动(耕作、采摘等农业活动),享受着自然环境(自然生态系统)所提供的各种服务(生态系统服务)。对于而言,非农经济的引入以及与外界联系的增加,打破了这一封闭体系,对自然环境所提供的服务的需求也相应提高,因此自然环境对于的存在和维持其可持续发展更加重要。一方面,自然环境所提供各种原料和产品不再仅仅满足当地村民的生活需要,而是作为特有商品(如农产品等)向外输出,或是作为当地加工制造业的原材料(如竹木材、独特的气候条件等)。其次,独特的景观风貌,如地形地貌、植被、建筑风貌(受当地气候、原材料的影响)等,作为一种资源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第三方面,自然环境净化污染能力也为人口的增加和非农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环境保障。自然环境提供的这三方面的支撑,是存在和持续发展的基础。

附件下载:
©2006-2011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厦门市集美大道1799号 邮编:361021 Email: Webmaster@iu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