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木真寸"(cèn)网站 > 数字环境网络
第三产业
| 2012-06-28 | 【 】【打印】【关闭

 昨日,中国人民、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在上海联合召开“2012陆家嘴论坛新闻发布会”。来自“一行三会”和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的负责人针对目前领域的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鼓励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

  银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杨少俊在发布会上透露,从政策上而言,村镇银行在经营若干年之后,银行业的持股和其他资本持股的相对比例是可以调整的,根据运营状况、管理状况的需求,银行可以减持甚至全部退出村镇银行。

  “为了落实国务院新36条,我们也出台了实施细则。”杨少俊表示。在这一细则中,银监会将村镇银行主发起行的最低持股比例由前期的20%降低到15%,并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农村信用社的改制改革,参与中小金融机构的发起设立。杨少俊指出,除了这些看得到的支持之外,如果仔细研读政策就会发现,有很多看不到的扶持政策实际上意义更为重大。

  他透露,在农村的一些金融机构改制特别是高风险机构改革中,现在就允许民间资本100%控股,但是有阶段性要求。

  “从实际情况来看,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渠道还是比较顺畅的。”杨少俊表示,法律法规上从来就没有对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有任何障碍。从个案上来讲,股份制银行中,民生银行是由民间资本主导的银行,而浙江泰隆、稠州、台州等不少城商行民资占股甚至高达100%。

  杨少俊表示,民间资本虽然对参与国有商业银行有积极性但并非其关注重点,民资关注更多的是中小商业银行。对于股份制商业银行,截至去年底,民间资本占比达到42%;城商行方面,全国140多家中,民资也颇有兴趣,因为可以有较大的发言权,甚至可以控股,截至去年底在城商行总股本中,民间资本占比达到54%;而农村的中小金融机构,比如农商行、农合社等,民资占比则更高,达到92%。

  对银行存贷比无时点要求

  目前有观点指出,银监会对银行严厉的存贷比考核要求,使得银行的放贷能力受到制约,并导致银行对存款资源的争夺。对此,杨少俊表示,银监会对存贷比没有考核,存贷比实际上是银行业法人机构内部对分支机构做的一些考核,同时也有一些外部部门有一些时点考核的问题。

  “从银监会来说,从来没有对存贷比的时点有要求,我们要求按照《商业银行法》对存贷比的限制是75%,这是一个日常的监管考核,是一个日常的监测。”杨少俊表示。他指出,现在银行“冲时点”更多的是银行自身的行为,银监会也注意到这实际上是不完全科学的,所以一直在注重引导商业银行优化激励考核机制,以正确的导向去对分支机构的发展做出考核和激励,最近对“冲时点”做了一些督促,有所缓解。“我们一直希望商业银行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稳健地发展,在风险防范上认真地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做好风险防范。”杨少俊表示。

  存款保险制度各方面条件具备

  对于目前业内备受关注的存款保险制度,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凌涛在发布会上表示,包括央行在内的各有关部门,对这一问题已经调研了很长时间。“尤其是这次金融危机以后,我们也进一步感到了存款保险制度在我们国家有必要建立和推出。”凌涛表示。

  他指出,从前期调研的角度看,存款保险制度建立的各方面条件已经基本具备,这也是参与这项工作的各有关部门都基本达成的共识。但至于具体什么时候推出,还要再研究具体的条件和形式。

  目前有关房地产信贷放松的预期渐起,不少地方都传出开发贷放松和房贷折扣持续降低的消息。对于房地产信贷的相关政策,央行和银监会相关人士在发布会上均表示,目前政策基调与前期相比并没有任何改变。

附件下载:
©2006-2011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厦门市集美大道1799号 邮编:361021 Email: Webmaster@iu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