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研究生部 >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城市环境研究所2017年所庆暨研究生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人事教育处 | 2017-07-04| 【 】【打印】【关闭

  凤凰城里花时别,不诉离殇,逐梦远航。73日上午,城市环境研究所2017年所庆暨研究生毕业典礼在综合楼208报告厅隆重举行。研究生导师、在所学生、职工、毕业生家属及报考国科大的优秀中学生们与2017届毕业研究生欢聚一堂,共同见证这难忘时刻。毕业典礼由副所长陈少华研究员主持。 

  “在研究所成立11年之际,祝贺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即将走向新的岗位”。所长朱永官研究员首先致词。他向即将离开“家门”的39名毕业生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一是要养成终生学习的习惯。科学在进步,知识是动态的,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只是一个起点而不是终点。在国家创新驱动的发展过程中,我们需要不断吸收最先进的知识和技术,方能更好地服务社会,报效祖国;二是要充满自信。自信是国家民族复兴的内在要素。我们既要脚踏实地,又要敢于争先,敢于挑战权威,唯如此,我们国家才会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三是要永远心怀感恩。感恩父母、师长、朋友以及很多未知的人的默默支持与帮助,并要以同样的心境去帮助所有我们能够帮助且需要我们帮助的人;第四点是要保持健康的体魄。一切的成功和进步首先来自健康,希望师生们保持健康的心态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我们对健康的投资一定会有回报。 

  导师代表张洪武研究员在祝贺毕业生获得学位的同时,谆谆寄语毕业生,要敞开胸怀,放长眼光,不抱怨;要学会努力,不断自我丰富与完善;要戒除浮躁、积淀能量、扎实前行,比别人多一份努力,就会多积累一次成功的机会。毕业不是终点,他相信,“最好的你们还在未来前行的路上。”  

  毕业生余维佳同学的父亲代表家长发言。他通过余维佳同学在校、所三年的学习与科研工作,对国科大及研究所深厚的文化底蕴,浓厚的学术氛围以及严谨的治学态度、优美的学习环境、拼搏的工作作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同时欣喜于孩子在研究生期间不仅学业上得以成长进步,而且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作为家长,他叮嘱同学们要始终铭记“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及“忠诚,尽责”的城市所所训,不辜负母校和亲人的期望,不辜负中国科学院大学毕业生的这份荣誉。 

  2014级博士毕业生许通同学发言。他诚挚感谢研究所及导师的教导,感谢城市所提供的科研平台。他回顾了在研究所的三年生活,无论是导师们学术上的引领与分享,还是与研究组成员间学习生活的日常,都让他难忘与感恩。所有的科研生活点滴,也许当时看似微渺,但在我们看不见想不到的时候,种下的种子早已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了。作为城市所的毕业生,希望都能恪守科研道德,做好本份,不为个人利益,埋没良知。希望能认识并引领我们的时代,不流俗、不盲从,做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作为城市所第一届硕士研究生,校友代表刘江博士的发言既充满了对建所初期参与园区建设活动的深深记忆,更珍惜在那样艰苦条件下老师们的谆谆善诱,引导同学们走上正确的学术之路,并给大家充足的自由成长空间。更为重要的是,在城市所里那些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科研经历不断激励着他勇敢前行,逐渐养成的良好学术素养让他能够快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他在国外攻读博士期间,用两年半的时间完成了5SCI论文和博士论文,并顺利获得博士学位,这些都离不开硕士期间在城市所打下的坚实基础,以及城市所为他提供的科研合作平台。 

  陈少华研究员宣布了2017年毕业生名单及优秀毕业生名单。党委书记蔡澎研究员为获得“2017届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毕业生”、“2017届北京市高校优秀毕业生”及“2017届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国际毕业生”称号的同学们颁发了证书和奖章。 

  在庄重的学位授予仪式上,毕业生们身着学位服依次登上主席台,朱永官所长为他们颁发毕业证书并扶正流苏。整个会场洋溢着欢欣的气氛,大家共同见证这难忘的幸福时刻! 

  毕业典礼后,全体毕业生与导师在研究所门石广场前纷纷合影留念,鲜花绿树,蓝天碧海,依依惜别之情充溢着杏林湾。晚上,师生们欢聚在杏林湾畔,燃起篝火,支起古老的电影放映机,听老所长讲那些老电影的故事,用歌声与舞步抒发内心的感动与欢乐,共同铭记这难忘的时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