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研究生部 >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城市环境研究所举办2017年导师培训会
人事教育处 | 2017-12-07| 【 】【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导师的指导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城市环境所于125日上午在综合楼115会议室举行2017年导师培训会议。本次培训会特邀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随祥教授、中科院心理所应用发展部张莉主任作报告,所长朱永官研究员及导师代表于鑫研究员作培训报告。城市环境所在所导师和教育管理工作人员共5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会议由党委书记蔡澎研究员主持。 

  朱永官在培训会上致辞,并对研究生导师们提出了新要求。他表示研究所目前拥有很多年轻导师,组织开展年度导师培训会议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举措。他强调,导师应秉持快乐科研的工作态度,为幸福而工作,让学生们也感受到这种幸福;应努力提升自身的科研水准,与学生相互尊重,教学相长;要有积极向上的工作、生活态度,宽容待人,进而影响学生的人生价值观。 

  高随祥在“深入推进科教融合,办好高水平的研究生教育”的专题报告中,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发展现况,科教融合学院的建设情况,并介绍了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最新举措,指出人才队伍建设是现阶段科教融合的核心,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工作是办学的关键。他强调了研究生导师职责的重要性,作为导师,要关心学生的全面成长。希望研究生导师能够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加速推动中国科学院大学创办世界一流高校的进程。 

  张莉从生活中的心理学入手,分析了人们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心理困惑,阐述了压力产生的原因与发展过程,介绍了应对压力的策略和具体办法,引导导师们要理解学生,学会积极评价学生们的正确行为,要热爱生活、爱自己、爱周围的人,养育内心世界的真善美,驱走心理上的雾霾。    

  导师代表于鑫围绕“从师生到家人怎样成为让学生信赖的导师”展开报告,他结合自己研究生指导经历指出导师应在传授知识和能力培养的基础上,从学生以及家长的角度换位思考,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和工作中的困惑,以学业的进步和人格的完善为培养目的。通过列举多个实际案例,他介绍了自己从研究生招生到就业等各个环节的培养经验,为新导师尽快熟悉学生指导工作提供了有益经验。 

  蔡澎在培训会上强调了对导师进行定期培训的重要意义,指出上述报告从我院研究生教育概况和指导规范、研究生心理健康以及师生关系等多个角度对我所研究生培养工作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参考,希望我所导师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和指导能力,为国家培养输出更优秀的人才。 

  培训会上,研究生部还发放了最新的研究生培养工作内容及流程手册,供参会导师学习、了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