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研究生部 >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城市环境所举办2019年“城市环境与健康”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研究生部 | 2019-07-19| 【 】【打印】【关闭

  715日至19日,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2019年“城市环境与健康”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顺利举办。  

  经过专家组评议遴选,来自全国60所知名高校的近100名优秀大学生参加了本届夏令营。在开营仪式上,党委书记朱永官研究员致辞,他首先祝贺营员们的入选,他希望营员们通过夏令营期间的学习及实践,了解环境领域的专业知识,了解城市所,结识优秀的导师,结识新伙伴,明确自己的专业兴趣,收获知识、友谊与快乐。他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为营员们分享了“环境与生态研究:如何选题?”的首场报告,有趣的内容及阐述让营员们加深了对科研选题认知。  

    来自贺泓院士的报告 “与青年朋友谈科研心路历程—感悟与反思”让师生们了解到贺泓院士在国外的求学与工作经历,以及他与几位合作导师的故事,特别是他认真思考后放弃在国外已领先的基础研究工作,选择回国从事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应用研究,致力于环境催化体系设计、技术研发及其在大气污染物催化净化方面的应用,经过近20年的不懈努力,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为国家培养了多名优秀的科技人才,使师生们深受触动与感染。贺泓院士将自己在科研中总结的一些感悟与反思进行了分享,并寄语青年朋友们要将个人兴趣与国家需求有机结合;创新没有定式,研究敢为人先;目标牵引,团队协作,主动担当作为,可以更接近成功。 

    夏令营期间,共举办了16场系列学术讲座,报告者是来自研究所的一批科技骨干。他们围绕城市化进程中的环境问题及其对人类健康带来的各种影响,从环境与健康、城市生态系统、固体废弃物资源化技术、水污染控制与水质保障、大气污染控制技术及新兴污染物等多个视角,研讨了城市和城市化地区面临的诸多环境与发展的挑战及其对策。专家们的报告内容丰富,富有启迪性与感染力,让营员们深切感受到了城市环境与健康领域的专业知识。

    在聆听学术报告之余,研究生部王棠荣主任为营员们做了所情介绍,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研究生部还组织同学们深入到各研究组的实验室及仪器中心参观学习,并开展了导师与营员座谈会以及结业考核、证书颁发等活动,深化了营员对城市环境所及相关导师的了解,进一步提升了他们的科研兴趣,有助于同学们的未来专业方向选择,师生互动热烈。   

    城市环境所自2010年以“城市环境与健康”为主题共连续举办了十届的暑期学校及夏令营,为参加活动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增长知识、收获友谊和合作交流的平台。   

    夏令营期间,研究生部还组织同学们进行厦门生态环境考察活动。漫步在五彩的迎宾大道环岛路,“一国两制”旁眺望“小金门”,体会独特的鹭岛风情;于世界文化遗产的鼓浪屿徜徉,感受“万国建筑博览”的琴岛情怀。   

    在夏令营欢送晚会上,新老营员们带给大家的歌舞、游戏互动等精彩节目,都给同学们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