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宁波城市环境观测研究站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区域大气环境研究卓越创新中心召开学术委员会暨产学研座谈交流会
科研与合作处 | 2018-06-20| 【 】【打印】【关闭

  6月19日上午,区域大气环境研究卓越创新中心(简称卓越中心)学术委员会暨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宁波召开。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处长、学术委员会成员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的潘德炉院士、卓越中心首席科学家贺泓院士、北京大学朱彤教授、香港理工大学王韬教授、复旦大学陈建民教授、卓越中心副主任陈进生研究员及卓越中心成员等50余人参加会议。生态环境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丁焰副主任应邀参加会议。

  学术委员会会议由贺泓主持,贺泓首先致词并介绍了此次会议重要意义。接着段晓男对卓越中心当前面临的形势进行分析并提出了要求和建议。王新明研究员、王跃思研究员、王自发研究员、刘建国研究员和朱廷钰研究员分别做了“区域大气复合污染的形成过程与机制”、“大气污染物的理化特性、演变规律和来源解析”、“区域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与调控”、“大气环境监测关键技术及其装备研发”和“大气污染源控制技术与示范领域”五大领域的工作进展汇报。陈进生研究员汇报了卓越中心近期工作及“一三五”规划。潘德炉、陈建民、朱彤和王韬分别对汇报内容和卓越中心下一步重点工作做了点评和指导。最后贺泓对此次会议做了总结,对与会专家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指出卓越中心将加强重大项目组织、青年人才培养、科学目标凝练和重大成果展示等方面工作。

  6月19日下午,卓越中心召开产学研座谈交流会,会议由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陈少华主持。北仑区副区长潘群威,北仑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国科大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和宁波市企业代表等共计90余人参加会议。

  潘群威致欢迎词,重点介绍了北仑区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及环保小镇建设情况。丁焰副主任、余运波研究员、朱廷钰研究员、郑煜铭研究员、谢品华研究员、马金珠副研究员、贾宏鹏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的思考”、“柴油车尾气污染控制技术”、“钢铁行业烟气净化超低排放技术”、“室内空气质量保障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工程化平台”、“含氮化合物高灵敏探测技术与设备”、“臭氧分解催化剂简介”、“VOCs催化降解催化剂简介”的报告。随后与会科研人员和企业进行了座谈交流,针对企业提出技术难题,相关科研人员做了深入探讨,达到了产学研协同的效果。

(文:吕宏;图:吕宏)

附件下载: